You are here
Home > 業務簡介

業務簡介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創立後即本著發揮教學、研究、推廣三合一之功能,配合國家農業發展政策,以本校人力支援相關農業單位及團體辦理農業推廣工作,工作內容大致以提供農業新知,開發農業新科技,農業生產技術輔導以及協助解決農友疑難問題等。其目的在提昇農友農業生產技能,增加農家收益,改善農村社會環境,提高農民生活水準,繁榮農村經濟。40餘年不斷地向此一目標邁進,茲將近年來重要工作及成果簡單敘述於後︰

  • 經營管理:擬定並執行各項農業經營輔導計畫工作,並解決疑難技術問題。
  • 資訊服務:編製各項農業刊物及推廣媒體,及提供農業資訊服務。
  • 推廣教育訓練:辦理各項推廣教育,包括各種講習班,研討會等計畫擬定與執行。
  • 研究發展與合作:辦理各項國際農業合作業務及推動國際農業合作計畫、各項農業推廣工作之研究與規劃。

面對國內農業的高競爭性市場、高環保要求標準、高所得消費的三高環境變遷,本中心提出對應三高的信念如下:

(一)高競爭性市場: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的農業雙邊諮商己全部完成;未來,我國必須履行諮商承諾,逐漸開放農產品市場、降低關稅及減少農產品總補貼,國內農產品將面對更大的市場競爭力。簽定ECFA之後,兩岸農產貿易更為活絡、競爭,如何輔導農民面臨挑戰,此為本中心重要任務之一。

(二)高環保要求標準:

環境保護是世界各國共同的責任,未來無論是為配合國際規範或提昇國內環境品質,唯有符合環保標準的綠色產品(green products)才能在國際市場具有競爭力。

(三)高所得的消費者:

國民所得大幅提高,國人消費型態趨向多元化、精緻化;未來在國際農產品市場的競爭將從「價格戰」轉向「品質戰」,唯有量大質均的產品,才能符合高所得水準的費者需求。因此,面對未來艱鉅經營態勢,農業推廣中心必須整合資訊科技的遠距知識傳輸功能與面對面人際推廣的教育訓練功能,來散播農學院衍生的創新資源,俾助全面提昇農民的企業化能力與經營品質,才能符合產業升級的新時代需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