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發展計畫

發展計畫

  國立中興大學為我國農業教學與研究之重鎮,若能激發其知識創新與轉移的動能,並善加運用其農業科技研發的成果,建立產、官、學密切合作的模式,透過資訊科技無遠弗屆的功能,勢必能夠有效協助農業行政機關對於重要農產品產銷班企業化經營之輔導績效,提昇整體農業競爭力。農業推廣中心之成立宗旨在於對內整合、轉移、推廣全院教授研究成果,對外提供即時農業科技資訊,使其成為連結農業知識衍生與知識利用兩個主要農業次體系的重要窗口,建構一個以大學為核心的農業技術轉移與即時資訊之整合服務體系。

一、現況簡述

  1. 任務:本中心秉持發揮教學、研究、推廣三合一功能,配合國家農業發展政策,協調聯繫本校優質師生人力支援參與相關農業機關及團體辦理農業推廣工作。義務提供農業創新知識、技術,產銷輔導及農友問題解決,以提昇農業產業知識,增加農民收益,繁榮農村經濟。
  2. 人力:主任一名(教授兼任),下分推廣教育、技術服務、資訊服務、國際合作,目前實編研究人員二名,技正一名,行政辦事員一名。

二、特色說明

  1. 教學訓練特色:本中心積極參與農業行政機關、農民團體、協會組織及教育部等委託辦理之各項農業教育訓練活動,自87學年度起為配合學校校務基金發展,開始籌辦自費式農企業人員技術培訓班,反應踴躍,著有績效。
  2. 技術服務特色:本中心技術組及推廣教授除義務為農民送樣鑑定,詢答解惑外,亦常撥冗下鄉現場指導,協助農民解決產銷問題。
  3. 研究發展特色:本中心除致力推廣服務工作之外,亦著手進行自身領域相關理論知識之研究發展,目前已就「有機農法栽培者產銷障礙及解決策略」以及「農藥商在台灣農業推廣體系之角色功能」等方向加以規劃探討。
  4. 行政聯繫特色:本中心除積極配合農業濟茲然資源學院院部臨時行政交辦事項外,亦成立「中心學員聯誼會」,聯絡千餘位結業學員感情,加強團結互動,未來可望成為本校校友會堅強鼎助的支會。

三、發展重點(含未來發展方向)

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為一知識與技術資訊流動主要窗口,整合農學院龐大的研究成果與優良的師資,來協助農業行政主管機關,針對重要農產品及主要產銷班進行資訊遠距推廣與人際推廣的教育訓練及現場指導,加強產、官、學合作效益,將可以有效提升農業的整體產業競爭力。未來本中心將朝下列五個方向致力發展:

  1. 發展農推中心為中部地區農業推廣教育訓練中心。
  2. 發展農推中心為中部地區農業知識資訊傳播中心。
  3. 發展農推中心為中部地區農業技術諮詢服務中心。
  4. 發展農推中心為中部地區農業產業規劃發展中心。
  5. 發展農推中心為中部地區社區生態環境關懷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