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Home > 沿革

沿革

一、中心之肇始

本中心之前身為農業推廣委員會,創立於民國53年(1964)當時由J.C.R.R.經費補助辦理「台中地區農業經濟發展試驗計畫」推動教授下鄉從事農業推廣實務,開創了國內大學農學院及農業專科學校從事農業推廣實務的先河。計畫期間用人行事均屬計畫性質,聘了三位助理研究員(比照講師),食科、土壤、農經各一名。五位研究助理(比照助教),農藝、園藝、植病、昆蟲、畜牧獸醫各一名。實際負責計劃內之工作。前三年之經費由J.C.R.R.全額補助,後三年學校相對等的支助,這段期間編列二名專任講師、一名技術員、一名事務員協助推動工作。

  • 民國61年國立中興大學組織規程經教育61.5.20台(61)高字第11964號令核准備案,因此農業推廣委員會根據該組織規程第22條第4款之規定於民國64年正式納入本校行政組織。
  • 民國66年12月與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合作成立農業技術諮詢服務小組。
  • 民國70年教育部指示各公立農學院校設置農業推廣委員會,遂有推廣教授之設置。
  • 民國72年本校將農推會改制為農業推廣教育中心。
  • 民國75年改回為農業推廣委員會。
  • 民國84年8月依本校組織規程第七條之規定設立「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農業推廣中心」其工作內容 :(一)辦理農業推廣教育、(二)新技術開發推廣、(三)農業技術輔導、(四)農業資訊服務、(五)農企業經營管理、(六)其他相關推廣業務。

 

二、歷年工作及成果

本校農業推廣中心創立後即本著發揮教學、研究、推廣三合一之功能,配合國家農業發展政策,以本校人力支援相關農業單位及團體辦理農業推廣工作,工作內容大致以提供農業新知,開發農業新科技,農業生產技術輔導以及協助解決農友疑難問題等。其目的在提升農友農業生產技能,增加農家收益,改善農村社會環境,提高農民生活水準,繁榮農村經濟。

50餘年來我們不斷地向此一目標邁進,其重要工作及其成果簡單述於後:

  • 早期農業推廣教育中的講習訓練多偏重於農業生產的層面上,項目及類別多而又零星,如作物保護、施肥與農藥的安全使用講習、果樹、蔬菜、菇類的栽培管理技術講習訓練等等,這些多半是透過各級農會配合舉辦,也多半利用晚間前往農家或農村的集會場所講習。比較有系統且專業的始於民國61年2月接受台灣省農林廳委託辦理各級農會在職農業推廣人員進修班,這是一個專班為期四個月,目前該班學員多人成為農會之領導人物表現傑出之,或已退休。由於辦理該班非常成功,因此在民國62年起每年由省農林廳選送農會優秀推廣人員至各大專院校選修相關課程進修一年(本校每年有3-6名在農學院大學部進修)更有進修同學於期滿後再考上研究所繼續進修並獲得學位者。其次接受台灣省農會委託辦理核心青年農民農業專業訓練班,包括果樹、蔬菜、花卉、菇類栽培管理等,民國69年教育部委託本校辦理農專、農職教師暑期進修班,利用暑假連續辦理4年,班別有作物生產、植物保護、食品加工、森林水保、畜牧獸醫及農業機械六科。民國73年與台灣糖業公司建教合作辦理「台糖農務專業人員進修班」該班共有學員50名自73年9月起分4學期進修,每學期16週,於民國75年元月31日全部圓滿結業,目前已成為台糖公司農務方面的主幹。
  • 在技術輔導方面,近年來較為成功的有夏季蔬菜、番茄、生薑、苦瓜及紅土木瓜的栽培、梅樹病蟲害的防治等。
  • 農業推廣書刊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從民國54年2月發行「農業推廣參改資料」(創刊號),每月發行一期,內容包含有農業新知介紹、農業技術提供及農友疑難問題解答等,免費贈送各農業學校、農改場、各級農會及農友參閱,至民國73年11月止前後歷經了十九年又九個月共計發行了二一二期(已有合訂本)其中由54年2月至(創刊號至192期)是黑白版,民國70年6月農業推廣參考資料改以彩色版不定期發行,民國75年6月發行「興大農業」除採用彩色畫面外,篇幅亦大幅增加。至今已共發行至99期。
Top